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新闻 >> 阅读文章

中华“春节符号”全球征集走进海外华侨华人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来源:德中旅游文化传媒交流协会 发布时间:2014-11-06

民族梦  中国梦
中华“春节符号”全球征集活动走进海外华侨华人
新闻发布会在梅地亚新闻中心举行

  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讯:2014年11月1日,“中华‘春节符号’全球征集活动走进海外华侨华人”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梅地亚新闻中心举行。来自海内外嘉宾、媒体以及院校代表60余人出席发布会。

上图:中华“春节符号”全球征集活动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华“春节符号”全球征集活动,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报刊协会、东方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共同主办,中华春节文化国际博览会组委会承办。旨在通过征集活动,评选出具有专业、权威性和大众认可的“春节符号”,促进人们对传统节日的重视和对传统文化深入了解,在国内外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中国与世界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发展。

  本次活动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许嘉璐、顾秀莲、孙孚凌、冯骥才等任组委会名誉主席,文化部部长、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蔡武任主席。此外还有各部委、研究机构、委员会、基金会等官员和专业人士60余人进入活动组委会。

上图:中华“春节符号”全球征集活动组委会执行副主席乔申乾

  发布会上,中华“春节符号”全球征集活动组委会执行副主席、东方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乔申乾详细介绍了走进海外华侨华人征集活动的相关工作。他表示,首批海外征集点遍及五大洲,在国外设置了30余个。如: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瑞典、乌克兰、罗马尼亚、匈牙利、新加坡、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日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南非等。几十家海外媒体传播着本次征集活动的相关信息。

  乔申乾表示:“春节符号”作为中华文化的载体,是中华民族和的符号,是中华文明的符号。春节文化是涵养中华传统文化的良好载体,是中华文化与世界多元文化沟通交融的良好平台。我们和海外侨胞,有着割不断的文化根脉,有着共同的民族梦想。组委会企望通过此次活动吸引海外华侨华人参与到“春节符号”的设计创作中来,在参与过程中进一步感知中国的春节文化。同时,提高“春节符号”征集活动的广泛性,承接华侨华人心中对春节文化的热情,肩负起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责任,积极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与互鉴,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中外人民相互了解和理解。

  乔申乾还介绍到,为配合“春节符号”全球征集持续进行,组委会将配合开展“春节吉祥物”征集、活动形象大使推选、绘画大赛、征文比赛等一些列活动。活动形式主要以社团活动、校园活动、社区活动、商务访谈活动等。他说:形象大使推选启动以来,受到了各界社会名流的积极响应,郎朗和腾格尔先生已率先成为“春节符号”全球征集活动的形象大使。继在校园开展形象大使和传播大使推选活动之后,也将在海外寻找更多的“春节符号”形象大使和传播大使,希望海外华侨华人踊跃参与推荐。

上图: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助理时坚东讲话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助理时坚东在讲话中表示,春节作为中华民族的第一大节日,是中国古老文化的重要传承,是华夏祖先们留给我们最宝贵的文化遗产。我们需要审视中国传统春节,打造当代中国优秀民族精神象征,传承、弘扬和发展传统春节文化,推动中国春节文化走向世界。44

上图:组委会副秘书长、中国民俗学会副秘书长张勃发言

  活动组委会副秘书长、中国民俗学会副秘书长张勃在发言中讲到,中华春节符号全球征集活动作为一项由国家政府部门、学者、企业、媒体、非政府组织、民众等多种力量共同参与、有计划推进、划分为不同阶段的大型文化活动,体现出在弘扬以春节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高度文化自觉性。这一活动不断展开的过程,从小的方面讲,是不断让我们思考春节是什么、春节对我们意味着什么、春节对世界意味着什么、春节的未来是什么、我们能为春节做些什么等等问题的过程;从大的方面讲,就是不断让我们思考以春节为代表的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意义价值、未来发展和我们的使命担当的过程。近日中央美术学院学生们积极参与设计,就提供了一个鲜活的例证,他们正用自己的行动阐释这一活动的意义。

上图:加拿大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常务副台长苏军发言

  会上,加拿大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常务副台长苏军代表海外华文媒体发言。她讲到,长久以来,春节对于远在世界各地的几千万海外游子而言,是对于祖国和故土最直接的精神依托。如何将悠久的中华民族文化展现在世界舞台上,用一种具有中国精神的标志性象征,来获得世界各族人民的认同,这一直是我们所关注的问题。

  苏军表示,“春节符号”将不仅仅是一个传统节日的象征,更是代表了中华民族文化的烙印。是一种用具象化的视觉图像,浓缩千百年来华夏文明精髓,传递华夏儿女共同精神,是新时代中国声音的标志与象征。为配合此次活动的开展,作为海外华媒将为传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走向世界而努力,用行动践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民族梦想。

上图:美国天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交流协会副会长赵建新发言

  美国天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交流协会副会长赵建新在发布会上也发表了精彩讲话。

  发言结束后,组委会执行副主席乔申乾就中外媒体记者对于本次活动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据悉,中华“春节符号”全球征集活动,分为“春节符号”主体标识和“春节吉祥物”征集、“春节符号”形象大使推选、“春节符号”十大新闻评选、“春节符号”走进千家万户、“春节符号”特色产品评选等十余项配套主题活动。

  中华“春节符号”全球征集活动及相关配套活动征集时间:2014年1月19日至12月31日,评选时间:2015年1月1日至31日,最终评选结果将于2015年2月的颁奖晚会向社会公布。

  活动官方网站:www.chunjiefuhao.com

上一条:海外华文媒体山东行——重温抗战岁月
下一条:国博 “不尽丹心——蒋兆和诞辰110周年纪念特展”举办
相关文章
·浙江省侨联青年总会和名媛会 2011-06-22 20:00:18
·第二届丽水华侨大会 2011-06-22 19:17:07
·全球商报联盟在线论坛成功举行 2020-05-20 09:35:35
·德中旅游文化传媒交流协会主席拜访北京市侨办——琳达 2011-04-12 21:35:37
·“行进中国·海外华文媒体漳州行”启动仪式 2018-11-28 11:05:01
·北京市侨联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召开 2010-10-06 21:46:45
·CCTV4《深度国际》栏目负责人接待海外侨领 2010-10-06 21:10:08
·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会第三次理事大会 2010-10-06 20:53:53